【小編分享】狗狗結紮手術前後注意事項

dog-414570_1280

咪咕這禮拜六要去動物院進行結紮了,身為媽咪的我為了咪咕未來的健康,只能忍痛讓他去開刀結紮了><~

其實若是不要讓狗狗生小孩的話,最好在他第一次生理期來之前就結紮,這樣對他才是最好的,但是咪咕現在已經兩歲了,要是再晚點結紮的話,之後罹患子宮蓄膿等等嚴重的疾病發生機率很高,嚴重者甚至可能會影響到狗狗的性命。

今天跟大家分享狗狗結紮前與結紮後要注意的事項。

5-140FGZI4結紮前:

狗狗是否健康:要是狗狗結紮前,身體比較虛弱或是不健康的話,可能會影響到結紮之後的復原狀況,所以在結紮以前,先讓狗狗抽血檢驗會比較好。

確認結紮的費用及麻醉的方式:每一間動物醫院結紮的費用都不一樣,所以在進行結紮手術以前,一定要先問整個手術的費用,包括麻醉費用、手術費用、消炎止痛藥、住院費用、伊莉莎白頭套等等,避免遇到一些不良的動物醫院坐地起價。

在麻醉的部分,分成兩種:氣體麻醉液體麻醉,像咪咕(博美)這類的小型犬,氣管比較狹窄或是有氣管塌陷的問題的話,就要用氣體麻醉,如果是一般型的狗狗,用液體麻醉就可以了(我去的這家動物醫院,氣體麻醉會比較貴@@)

◆在進行結紮以前,一定要「12小時」進食、「9小時」禁水,空腹才可以確保狗狗在全身麻醉之後,不會因為食物從胃裡面逆流出來,最後被噎到造成生命危險。

結紮當天手術結束之後的幾天是否能夠隨時照顧狗狗:很多動物醫院,在狗狗結紮完麻醉退掉之後,就叫你把狗狗帶回家照顧,所以你一定要確定在他結紮之後,有沒有時間能夠全時間的看著他。最好的方式還是在放假前一天帶狗狗去結紮,就可以在放假的時候全心全意地照顧狗狗哦!母狗要完全恢復的話,大約要十天左右。

dog-644111_1280

5-140FGZI4結紮後:

小心抱狗狗、不要讓他跳上跳下:狗狗剛做完結紮手術完之後,會因為全身麻醉感到身體不適、想吐、手腳沒力(人也一樣),所以你在接狗狗回家之後,不要讓他自己跳上跳下(要是可以用抱的最好),在抱他的時候,一定要注意不要碰到他的傷口,或是讓他的傷口拉傷。

在剛結紮完之後的前幾天,狗狗一定比較虛弱,但是也有些狗狗結紮完之後,一樣生龍活虎跑來跑去,這時候一定要記住不要讓他這樣,不然可能傷口會裂開。

以「少量多餐」的方式餵狗狗:在動完結紮手術後,狗狗一定會覺得沒有胃口,你可以準備一些水煮的雞胸肉或是白飯給狗狗吃,若是狗狗食量不錯的話,以「少量多餐」來餵他,但是不要一次餵太多哦,不然可能會吐出來。

狗狗術後照顧:狗狗的傷口大約10天可以痊癒(以母狗為例),公狗的話時間比較短,要依照醫生的指示,照時間幫狗狗換藥,為了避免狗狗會去舔傷口,一定要給他戴上伊莉莎白頭套。然後主人要注意狗狗的傷手,是否有傷口發炎、腫脹或是有過多的組織液流出等,若是有這些狀況,一定要立刻通知醫生。

14405_981326795233139_2633398181427533848_next-20121129132326-839876058

術後食補部分:有些人會煮中藥給狗狗補一補,但是這需要經過專業的寵物中醫認定才可以哦!不然的話,你可以煮個水煮豬肝或是雞蛋給狗狗吃。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