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氣管塌陷的毛孩,居家照顧很重要

66110

若是狗狗有氣管塌陷的問題,是沒辦法根治的,除了進行「氣管支架手術」外,就必須要靠平常保養,來避免狗狗會因為氣管塌陷,造成呼吸困難。大部分有氣管塌陷問題的狗狗,都是一些小型犬,而且共同特性就是容易「興奮緊張」,像是我們家咪咕(博美)就超容易興奮跟緊張的,然後就開始發出鵝叫的聲音。所以家裡面要是有氣管塌陷的狗狗,一定要做好基本的居家照顧,會遠比吃藥治療來的好(很多都是吃類固醇來控制,類固醇非常不好)

3

(圖片轉載自: http://www1.pclady.com.cn/pet/lossweight091211/)

5-140FGZI4減肥

肥胖絕對是引發氣管塌陷的主要原因之一,咪咕就是因為過於肥胖,脂肪壓迫到氣管,造成常常會咳嗽、呼吸不順。

那要如何分辨你的狗狗是否過胖呢?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從他的胸部往後摸到大腿的地方,要是可以明顯摸到一根一根的肋骨的話,就是正常體型,而咪咕完全摸不到,只摸到軟軟肥肥的肉(跟我的肚子一樣嗚嗚),就可能過胖。而且有氣管塌陷問題的狗狗絕對不能肥胖,要減肥。

減肥的方法就是咪咕現在的食量在減半,變成多纖維少肉,跟我們減肥的方法一樣。減肥就是改善氣管塌陷最佳的方式。

j2010819201612

(圖片轉載自: http://samvet.shop2000.com.tw/news/82724)

5-140FGZI4保養品

今天帶咪咕去動物醫院後,醫生建議咪咕吃骨力勁,因為其實氣管是由軟骨跟一層薄膜所組成的,所以吃關於保健骨骼的保養品,可以有效預防改善氣管塌陷問題。有氣管塌陷問題的狗狗,在天氣變化大、特別熱、特別冷的時候,容易有咳嗽的症狀出現,因此當天氣冷的時候,可以幫狗狗繫上一條圍巾,保持溫暖。

在飲用水的部分,就算天氣再熱,盡量不要給「冰水」,可以的話就給冷水或是溫水。

在項圈部分,絕對不要使用一般項圈,盡量使用胸背式的牽繩,不然項圈會一直壓迫到狗狗的氣管。

5-140FGZI4緊急用品準備

咪咕今天看完醫生之後,醫生有給我們咳嗽用藥,要是咪咕不斷的咳嗽時,先等到他咳完,再餵他吃藥,千萬不要再他咳嗽的時候強餵他吃藥,只會讓情況更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只要你平時做好良好的居家照顧,讓有氣管塌陷的狗狗一樣可以活得很久很健康,雖然有時候狗狗咳嗽會讓你感到緊張,但是這些顯性病狀能夠讓你掌握狗狗的狀況。希望我們家咪咕也可以活得健康、活得很久很久..

1 則迴響於《照顧氣管塌陷的毛孩,居家照顧很重要

  1. 有一次帶我家小瑪去散步,我放開牽繩(那時候他用項圈)讓他跑,我跟著他一起跑,不小心踩到他ㄉ牽繩,結果連項圈扣繩子的地方都斷ㄌ……突然踩到,而且又在跑步,很大力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