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聞】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推動

最近小鼠家中的直系長輩,身體陸續出狀況,讓身為孫子的小鼠,憂愁煩心、疲於奔命。可能因為切身的關係,讓小鼠有動力上網找文章,拼命的找資料,就是為了讓焦急的心靈有所依靠。

DNR

在昨日,10/07號,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開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的公聽會,由立委楊玉欣擔任主席,力推的法案,到底訴求是什麼呢?就讓小編為您解答吧!!

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→讓國人有拒絕醫療、選擇自然善終的權利。

相信你的眼睛,你沒看錯,就是讓病人自主決定自己是否要接受後續的醫療、後續的搶救,類似生前立遺囑的方式。這樣就不會在自己陷入無意識時,讓後輩、子女陷入抉擇的困難。

醫改會指出,醫師與重症末期患者及家屬應充分溝通,以免患者臨終前還飽受插管、電擊、洗腎等無效醫療的折磨。_副本

若後輩不肯放手,不願放手,那麼病人就要承受─受困在軀體空殼中的煎熬,整日靠著機器、管子維生,這對於後輩而言,無疑也是一種煎熬,當在你面前的親人,因為機器的幫助,還留有一口氣,還有呼吸跟心跳,卻早已無任何意識,相信很多人也不敢直接拔除病人的呼吸管吧!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直到生命走向最不堪的終點。

現行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》只授權「重症病患」可以在兩個專科醫師及家屬同意下終結維生醫療,但像植物人、漸凍人等罕見疾病病患卻無法適用。她也解釋,大多數的人如果發生意外或疾病因而必須面對「救活變成植物人」和「拒絕醫療回歸自然善終」二擇一時,為了避免痛苦和造成家人負擔,都會選擇後者,但在現行法規下,即使我們有這樣的意願,醫師若尊重我們的意願不醫治我們,卻會觸犯刑法。

楊玉欣解釋,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草案將賦予國人拒絕醫療的權利,並給予醫師免除刑法構成要件及阻卻違法的依據,保障醫生能尊重國人自主的醫療照護選擇。她也強調,法案和安樂死有很大的差別,安樂死是指投入致命藥劑主動結束生命,法案則是讓國人有拒絕醫療,選擇自然善終的權利。

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分享自己父親的痛苦經驗,她表示父親本身就是醫師,但到了晚年插管治療非常痛苦,本來母親無法看著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,支持醫師的插管決定,但是後來母親告訴她,看到父親插管後的痛苦,後悔萬分。且父親是自尊很強的人,晚年卻因為治療延續的生命都必須要包尿布,非常痛苦,也常因醫療的帶來副作用發脾氣,當時就她就很希望能夠終止這些醫療,田委員邊講邊哽咽,主席楊玉欣也頻頻拭淚。

如果病人有辦法選擇自己要不要繼續治療,而不是將所有的決定權交予後輩,這樣不僅僅能夠減輕後輩的心理壓力、金錢壓力,另外,對於病人而言,還能夠換的善終的機會。

f_7085916_1

小編會持續關注《病人自主權利法》的推動,若有任何進展,會持續跟大家報告!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