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起為塵爆傷者祈禱。關於燒燙傷

(獻上林俊傑為塵爆者所創作的歌曲《我為你祈禱 I Pray For You》)

經過這次八仙塵爆事件後,引發國際的關注,大家開始注重公共安全的重要性,日本在得知事件之後,為了避免有任何危險產生,取消即將在北海道舉辦的彩色路跑活動。到剛剛更新八仙塵爆並為人數,已經從昨天的184人,增加到211人,目前在加護病房的有255人,2人死亡,目前預測可能會有一百五十多人死亡,看到這些數據,感到非常心痛。但是他們不輕易放棄,努力的活著、努力的生存下去..希望每一個人,都能夠趕快好起來。

今天與大家分享,一些有關於燒燙傷的知識(資料來自: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)。

◆燒燙傷原因發生種類

1.熱液燙傷:例如遭到滾水、熱茶、熱油、熱湯等熱滾的液體燙傷。

2.火焰燒傷:例如遭到氣爆、瓦斯爆炸、酒精膏燃燒、火災及前幾天發生的塵爆,都屬於火焰燒傷類。若是病患因為遭到火焰燒傷,導致臉部燒傷焦黑、頭髮燒焦、聲音沙啞、呼吸產生困難等情況時,就有可能是「呼吸系統吸入性傷害」,這種是因為火焰氣體或是熱空氣造成呼吸道上的損害,或是有毒氣體進入氣管及肺部,嚴重影響呼吸功能,可能會造成死亡。

3.化學灼傷:例如說被潑硫酸等腐蝕性的化學物質,造成組織蛋白變性、皂化、脫水的問題出現,而這類的傷害較常出現在暴露出來的四肢、頭部、臉部。

4.電灼傷:例如說接觸到高壓電、手上有水去摸插頭所引起的電灼傷。高壓電會讓接觸到的肌肉壞死,而分解出來的肌球蛋白會阻塞「腎小管」,導致病患出現急性腎臟衰竭。

5.吸入性呼吸道傷害:此傷害最常出現在火災受難者身上,因為他們吸入了因火災產生的有毒氣體,這也是為什麼要呼籲火災時拿濕毛巾掩住口鼻的原因。

6.其他傷害:例如曬傷、凍傷、蒸氣燙傷、接觸性燙傷(摸到熱鐵板等)

◆傷口處理方式

1.初步傷口處理:

(1)初步清創手術:清除傷口上面殘留的死皮、汙染物,讓傷口保持通風清潔。

(2)包紮療法:使用治療傷口藥物及人工敷皮等敷料,用在傷口上面,每天換藥兩次。

(3)暴露療法:其他較難包紮的地方(嘴巴、眼睛、鼻子),沒辦法進行包紮的部位。

◆手術處理

(1)焦痂處理手術:焦痂就是傷口上面壞死焦黑的皮膚,在進行手術處理時,必須將焦痂切開,並且將其削掉,避免之後有傷口感染的問題。

(2)植皮修復法:再將焦痂部分移除掉之後,必須要盡早將傷口覆蓋住,防止空氣中的細菌感染到傷口,通常是使用「自體皮膚移植手術」,也就是拿自己還完好的皮膚移植到傷口上面,大部分都是選大腿或是頭皮的皮膚。而這次塵爆案件,許多傷患的燒傷面積達百分之八十以上,沒有皮膚能夠移植,所以都是使用屍皮來當作敷料(屍皮沒辦法取代自己的皮膚),但是要進行植皮的話,還是必須要使用自己的皮才可以。

(3)生物敷料及替代品

常使用的包括人工皮膚料及其他生物敷料,例如豬皮(異種皮),但是這種沒辦法取代真的人皮皮膚,只能作為暫時性的傷口覆蓋敷料。

pray-664786_1280

現在不只是台灣人心繫著這些傷患,連國外的民眾也擔心這些傷者,希望大家能夠有錢出錢、有力出力、能祈禱就幫這些傷者祈禱,一起幫這些傷者加油打氣,希望他們能夠撐過現在的困境。一起為塵爆傷者祈禱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